想去夕阳之国。

 
从斯堡教堂上俯瞰。
已经无法描述我对这个城市的一见钟情之深。
那一瞬间对法国的喜爱第一次这么热烈的绽放。
飞鸟之远。鸽子绕城。
我想跪下,虔诚地吻你的双脚。
秋色里的绿意盎然。
斯堡美院。
遗梦廊桥。

斯特拉斯堡确实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一顾梦三生。

2013.10.30

       能够在这一天到达斯特拉斯堡完全是一个偶然,一段熬夜末段时分生出的心血来潮。无论如何,我在下午一点过时抵达了这个与德国一河之隔的地方,莱茵河畔的历史遗珠,阿尔萨斯地区最盛名远播的城邦。

      说真的,在贝桑松窝了两个月,几乎对整个法国产生了不小的误会,觉得哪里都差不多,在平淡中恍惚沉睡。但斯堡显然是不同的,它不似贝桑松的悠闲与含蓄,而是喧闹、朝气蓬勃又带有明显北方老工业区的味道,色彩浓重而鲜艳。我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这里,但是一出火车就有被打动,这样的心情不过始于车站楼梯边赭红的老雕花扶手。

     在这些细处看到的色彩,仿佛时刻提醒着这里与家乡的不一样。旧红的栏杆,深绿的门廊,赤色屋顶,浅蓝天桥,街心时时舒展开来的卖花铺,一片新鲜的颜色……轻快活泼或沉郁优雅,花骨朵一样时不时盛开在路边街角。

    我本意是先去参观负誉乡曲的学校,转过一个又一个的街角,一座旋转木马后面漏出一截教堂的尖塔,在蓝天下呈浓浓的赤铜色,我便移不动脚步了。终于在两栋屋的间隙间窥得教堂正面的全貌时,倒抽一口凉气,呼吸都差点停掉。

    说起来,我见过的教堂,大大小小也有十来个了,风格年代规模不尽相同,但次次都让我颇为震撼——只是没有一回能与这次相比。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教堂,与其称之为建筑,倒不如称之为建筑群。晴好无云的天是湖蓝色,面前的大教堂与高耸入云的钟楼是深深的金色,并不刺眼,美得摄人心魄。下午四点过的阳光已然西斜,教堂的一半都浸在明亮的光中,阴影有浅浅的蓝,冷冷的紫,被光芒尾端轻轻扫过的高大门柱,又透出一种温暖的粉。我慢慢走近,觉得耳边热闹的人声都仿佛圣歌,一浪一浪冲击着天灵盖。

    随着一步步往前,越来越多的细节在眼前浮出,让人觉得眼花缭乱。每一根柱子,每一座基石,一砖一缝,全都精细得让人无法想象。纤细、严谨、繁复,一层复一层,三千角落绽放三千世界。我不懂建筑学,此时甚至举不出一两个像样的专业名词来充充场面,但感官已然全开。我看到鸽影掠过浮雕,闪着柔光,只觉得心潮仿佛要冲开毛孔涌出。

   这样的建筑,真的出自几百年前的人来之手吗。

   在靠近一些,能看见正门的窗盘下,名为“基督最后的审判”的雕像群,历经500年的风吹日晒,他们依然一动不动地用凝固的身姿讲述着这个宏大的故事篇章。

   在这样的杰作前,我感受到了一种对人类之渺小的宣判,有惊叹于人类之手的伟大。真奇妙,两种似乎相对立的感情,汇为一流,风一样盘旋在巨大的钟楼上,在我心里。

    教堂的内部倒不如外部那样触动我,兴许是跟之前见过的教堂大同小异的缘故。在这样巨大的厅堂里祈祷,我会忍不住觉得,神离我很远。

    后来登上了教堂顶的平台,距地面100多米,夕阳刹那间泼洒无边,教堂与钟楼,连同鸟瞰下去一簇簇的的粉墙黄瓦,都变成了真正的金色。偏厅的浅蓝屋顶,色泽有如小孩的眼波一样温柔。狭窄的楼梯让我有点忐忑,肃静中有种禁欲的气息,但时时闪过的窗口与窗口中的天空、大地,生机无限。这种对比美极了。

     真正抵达高处的平台时,推门而出,我再一次失神。云卷着光,已经变成了海潮,而海上的钟楼在光潮中,一瞬间打破了天地的静默。晚钟声声,鸽群扑着双翅飞过,在天上盘旋一圈又一圈。这样的场景让我甚至忘记了按下快门。

    平台围栏边,斯堡的主城区一览无余,一面是喷薄的暮色中逆光的剪影,一面是被夕阳涂成暖色、一路绵延到视线尽头的屋顶,各种各样的朱红赭赤紫褐黄,像一部被无数声部构架的巨大合唱,响彻人间。

     还是笔止于此吧,我实在词穷,描述不出站在教堂顶的那半小时了。

     下楼的时候,教堂在眼中又徐徐变高,视线持平处,光影交错,只觉得人声都远去了,万籁俱静。许多鸽子飞下来蹲在窗台和屋檐,此起彼伏地轻轻叫着,一会儿就把头埋在翅膀中,在慢慢暗淡下去的天光中沉沉睡去。

     再次走回教堂脚下,又敲起一阵钟声。

      我没忍住买了教堂的微小模型和纪念币,用手指慢慢触摸,辨认哪处我走过、站过,或是呆呆的仰望过凝视过,似乎能无数次唤回那时澎湃的情绪。

      斯堡的其他街角依然嘈杂又喧嚣。我走出很远后又回头看了一眼,教堂在浮动的人语车声中显得出奇的安静,出奇的温柔。

    ——好像它牢牢守护着这里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一样。

   我现在真的开始觉得……或许明年就选这里常住是个很好的主意。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西风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