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夕阳之国。

 

爱豆效应


忽然觉得,喜欢爱豆不是人人都在做的事吗。

不觉得只要开始在意一个人(无论是谁),就会开始慢慢观察他的言行注意他的细节吗?

人类的迷人之处在于,任何一个个体,只要用心观察得够深,就会发现他具有吸引力的部分。

比如说你不善言辞却极为可靠的爹,比如你身为学霸却有点羞涩的数学老师,比如负责你这个片区的快递小哥,甚至对你温和的食堂大叔大妈,或者单纯就是牵着狗路过的陌生妹子.....

逐渐深入了解的时候,对方符合自己初印象的部分带来安心的感觉于是提高10%好感度,对方和自己初印象差别很大的部分带来反差萌于是提高20%好感度....

你下意识决定去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潜意识就会为自己找理由。以人类充满了矛盾又丰富的个性来看,要找到这样的理由信手拈来。

然后回过头神的时候,视对象而定,会出现这样的想法,"诶我挺喜欢这个人啊?""诶这个人真的很有趣/温柔/平凡却独特/机智/励志/萌...""这么说我被圈饭了?"

所以说爱豆产业链的壮大拥有历史必然性。

试想一个身边随处可见的人,用心观察都会觉得他可爱,那么一个相貌水平较高、拥有社会资源比平常人更多、又被用心去塑造或自我塑造的人,能圈倒大片的饭和迷妹之类的,不是很正常么。特别是心里又下意识很需要一个主导精神体的那种人,无法变成教徒或者事业狂人的普通人,很需要一个离自己很远却又和自己拥有一定共通点的"神"吧。

于是人类就需要爱豆了。

不管是荧幕上的还是漫画中的,不管你怎么称呼他还是她,那就是爱豆的一种呢。

不是你崇拜他,而是你喜欢他。并且他的存在让你快乐,哪怕只是幽暗的一点,或者燃烧一般的多。他的存在还能延伸你的想象力(同人效应),或者扩展你的交际圈(同好效应),不知不觉,爱豆就会变成你生活中一个完整的平面,带来一大堆的副产品,开拓了日常生活的新次元。

而自己成为爱豆和自己的饭互相燃烧的快乐就不需要赘述了。

至于为什么人类心里需要一个精神主导体,因为需要对抗无聊,或者无聊的次方,空虚啊。

仅仅靠自己能把握的时光和人生要去对抗无尽的空虚,那是一些精神特别坚韧独立的人类个体才能做到的。哪怕是这样的精神斗士,也有一些只能坚持半辈子,我想我不需要举例了。

所以需要去爱,需要在心里给一些随便什么人加冕。那种程度的喜欢,才会让人找到脚踏实地的实感,而且"就算今天发生了不快乐的事,但是我知道我可以在什么地方找到快乐",很简单,打开电脑翻开杂志掏出手办,或者直接打开聊天窗口(如果那个爱豆是你认识的人),就可以了。

这样的日常生活,听起来是不是拥有更多可被期待的部分?至少在这种热恋心态中,你好像没空去考虑无不无聊或者空不空虚的人生问题。

那么这就达到目的了。

至于为什么人类会空虚,我想做为一个在改革宗教会里面长大的人我就不太好客观地回答这个问题了,因为要强迫我以无神观念去回答我真的做不到。

虽然可以这样有感而发的分析一下,但是我也是这样脆弱又空虚的普通人。所以完全不介意被叫做疑似恋童癖的怪阿姨(笑)。

我只是没什么羞耻感地适应了爱豆效应的规则而已。也许有点可悲,不过暂时没空去考虑这样哲学的事情。

我毕竟不可能成为孤独的精神斗士。

所以去东京玩的话打算认命地逛逛J-shop。





评论(9)
热度(19)
Top

© 西风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