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夕阳之国。

 

脑洞备份(一)驴的故事


我已经很多年不产也没想产故事了。
但是与此同时脑洞却并没有停下……
为了不忘记自己想过的情节,就开日志做备份吧。
我暂时不写故事……只写故事梗概(
上一篇龙的故事也是梗概之一。

那么这就开始吧。

不过其实这一篇大概已经算半完成品而不是故事梗概了…………




Tag1- 从前有一头平庸的驴,跟天下别样的驴没什么不同。不过它有一个特别的心愿:想体验飞翔的感觉。

Tag2-仁慈的上帝听到了这头驴内心的呼求,实现了它的愿望。从此以后,它就是一头不需要翅膀也能够乘风的驴了。它挣脱绳子飞到空中,云朵被踏在脚下,大雁从身边掠过,它非常非常快乐。

Tag3-会飞的驴再也不愿意回到磨坊工作,它来到了马戏团,成为了特技表演演员。人们的口哨声和掌声令它无比满足。其他所有的动物和人类再怎么表演,也比不上它特殊能力带来的效果惊艳。它是最最特别的。

Tag4-慢慢地,它的眼里看到的全是自己的特别。
——“嘿,这真是一头神奇的驴!”
——“我是驴?——在你眼中仅仅是一头驴?请不要说如此失礼的话,先生。”

Tag5-——“我到底算是什么呢?我能飞翔,我算是一半的鸟,但是我却拥有一头驴的身体……不过我可不认为那些普通的驴或者鸟能够比得上我一半的价值。这么说……我是上帝最特别的造物,天底下独一无二——无与伦比,我虽不完全属于天空,但一定不属于平庸的大地。如果我愿意,我随时可以让大地臣服在我蹄下。”

Tag6-马戏团里面只有一头顶球杂耍的猪能够忍受会飞的驴的脾气。它温和地问,“尊敬的先生(驴喜欢别人这样称呼),我以为最好的事情莫过于能够蹄子踩着大地,或者奔跑,或者趴下来美美睡一觉……还有什么能比大地更美妙呢?只有大地能够撑起你的窝呢。如果失去了大地,天空又有什么要紧呢?”

Tag7-又一次飞翔表演过后,驴尽量优雅地站在台上谢幕。台下全是口哨声,驴陶醉着,竖起耳朵聆听。它第一次听清楚了观众的声音——“嘿,再来一遍再来一遍!”“喂,你这头蠢驴,真他娘的了不起!”“再飞一次,我愿意多赏你几个银币的胡萝卜!”“要我说,我比较想让它表演飞着拉磨……!”
驴瞪大眼睛环视着下面的观众——其中大半是言语粗鲁的农夫——它甚至还看到了前任主人醉醺醺的脸。它忽然感觉,虽然它站在高人一等的台上,被灯光照耀,但实际却像是被人类踩在脚下。在愤怒和羞耻中,驴离开了马戏团。

Tag8-跳槽的驴寻找不到更加适合的方式来赚取胡萝卜,于是打算当一个四处游走的杂技艺人——不过它发现自己这辈子只会两样东西——拉磨和飞翔。
——“嘿,老兄,我知道你对珍奇的东西特别感兴趣,现在你面前站立的,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奇迹——在下是一头会飞的驴!这不常见,相信我!”
——“是的伙计,我在马戏团观赏过你的飞翔表扬,不过最近邻村一只会变色的兔子的传闻正在盛行,我正要赶去看看呢——如果你愿意载我过去,我就给你一根胡萝卜,怎么样?”

Tag9-驴赚了一根胡萝卜,却感到十分羞耻。
“亲爱的上帝,你这是在做什么——一只会变色的兔子!难道这个世界必须不断用新的奇迹来刺激吗?况且那有什么好稀罕的,说不定只是光线的变化引起了毛皮一点点颜色的变化而已!”

Tag10-会飞的驴甚至遭遇了更加糟糕的事情——一段单恋。一个纤细的牧羊女,头发的颜色像胡萝卜,眼睛像井水。驴情难自禁地对牧羊女表述了心迹。
但是——“恩!?我、我很意外呢,先生。不过我想我不能接受你的心意……叫我说,如果你是一匹会飞的白马,我想我会更加愿意跟你待在一块儿——”
——“我亲爱的女士,你竟然说出如此失礼的话……!”
——“失礼……?但是、但是你只不过是一头驴啊!”

Tag11-驴在夕阳中独自飞翔。它俯视着地上的牛群,天上一字飞过的雁群,莫名其妙感到……嫉妒。
可是驴从来都不会成群待在一起的。况且它还是一头会飞的驴。

Tag12-当骄傲与孤独保持微妙的平衡的时候,一头驴可以在其中尽情享受双方带来的好处。但是当天平向其中一方倾斜的时候,一头驴就可能被痛苦折磨,直至死亡。

毕竟,驴的心是很微妙的。

Tag13-驴渐渐老了,它最后做了一个决定——“我的上帝,请你用你一贯的仁慈照看我,聆听我的呼求。请你拿走你赐下的飞翔的恩赐,我早该发现这是我枯槁的生命承受不起的。”
上帝再一次应允了它。
驴用最后的力气迈着蹄子,走向了它记忆里的磨坊。那个地方已经被改建成了一所学校。但那又有什么要紧呢——驴找到了以前曾是驴窝的角落,蜷缩成一团。窗户里传来孩子们稚嫩的念书声——
“我的上帝,
请赐我宁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
赐我勇气,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一切;
并赐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也
赐我对你公义的信心,不与这个罪孽的世界同流。按着你的真实,而非我的意愿……”
念书声中,它梦到自己重新变成了一头每天啃着胡萝卜仰望天空的驴,忽然感到强烈的幸福。
它在最后的幸福感中死去。

Tag14-——“亲爱的列百加,我为这头可怜的驴难过。你不认为仁慈的上帝不恩赐它飞翔的能力更好吗?”
——“要我说,我也没想到飞翔之于它竟然没有比享乐或虚荣更加崇高的意义……也许对于一头驴来说,梦想的价值,就在于‘不被实现’?……但即使它明白了这些,也没有谁能保证它能变成最幸福的驴。”
——“连全能的上帝也不能吗?”
——“我无法回答,毕竟……幸福感取决于它自己的心,而一头驴的内心实在是太不稳定了。不过,无可争辩的是,亲爱的上帝使用这头驴去启示了更多的驴,甚至一些人类。比如,你看,这头驴曾经的主人不再酗酒了——虽然这不一定跟它会飞这件事有什么联系,我想。”

Tag15-直至今日,驴们和人们已经渐渐遗忘了会飞的驴和它的故事。但幸好我好记得,所以就把它潦草地记录下来,以及一遍一遍讲给人听。
就像风——风之所以必须不断飞,是因为它总不能在天空上留下痕迹,像这样一直在天空的视线里来来去去,总不至被彻底忘记。
很多时候,人类的心和驴的心跟天空总会有相似的地方,相信我,伙计。


计划是黑白绘本……
至于什么时候画……
……你懂的。



评论(2)
热度(6)
Top

© 西风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