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夕阳之国。

 

第一首诗

 

有一天,某个人忽然回忆起一篇伟大的诗,但是无论怎么继续回想都找不出它的作者是谁。

那些句子真是美丽干净到让人讶异的地步,仿佛直接和草叶一样从泥土中长出来,同时又深邃如星空,让人不禁惊叹它竟然是用人类的语言写成。

他跑遍了世界上所有的图书馆,翻旧了有史以来的每一部诗集,都没有找到这篇诗和作者的踪迹。他到处打听询问,问遍了每一个读诗的人,也没有人认识它。

不管怎样,人们纷纷为之动容,他们说“那是你写的吧!原来你是个诗人!”

“不,我发誓这绝不是我写的!我和你们一样只是个读者,我所做的无非是把它从记忆中誊抄下来。”他说。

人们却只顾着带着赞赏的眼光看着他,神情犹如注视着一个固执又充满天分的小孩子。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得了,这个世界上许多艺术家都声称作品不是出自手下而是出自神明或者什么更飘渺的玩意儿。艺术家总是这样的,他们自己也搞不懂灵感从何而来,常常说这种傻话,或者有的人害怕自己无法超越自己曾创造的作品,干脆一股脑先把功绩推给上帝。

哦不,大家都知道这就是他写的。

于是一个了不起的诗人被众人强行加冕了。

那个人也真的开始尝试写诗,写小说,写剧本,写童话,还有许多许多的随笔。它们灿烂犹如春花秋叶,却没有一篇犹如星空和大地。

有人说他江郎才尽,有人说他力图转型。总之不管怎么样,他仍在一生中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他死后人们还为他在世界各地立了许多铜像。

只有他自己始终记得,第一首诗不是他写的。那已经变成了一个永远静默的秘密。

第一首诗到底是哪里来的呢,也许上帝也不知道。

 

2014/9/10

 

 

 

评论(16)
热度(170)
Top

© 西风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