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夕阳之国。

 

关于美与审美

姨妈疼睡不着,手机打字写点东西。
充满了我流和民科...见笑了。

1.和广阔的现实比起来,艺术是十分有限的概念。无论视觉、文字还是音乐,都只存在于某个平面、某个瞬间,或两者都是。没有超出画布边缘的画。即使故事没有结局也有尾声。音乐之外则是寂静。
正因为有框架和终点,才有可能追求完美。
即是说,限制和约束其实是追求美的必要条件。

2.美也有类似于资本原始积累的阶段,相当漫长,因人和时代而异。对寻求美的个人而言,海量的练习和资料补充就是这个阶段。这是“我要”的过程,很像国画“万毫齐力”的概念。这时美是大众可以欣赏的对象,混沌温和。但是积累的终点往往被误认为是美的终点。

这之后有个更艰难的过程:提炼。会痛苦和自我怀疑,但同时会越来越敏锐,在表达上也越来越精准、克制、果决。是要狠下心学会舍弃,实现“我不要”和“我为什么不要”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美是有审美台阶的,非常排他,充满误解。

再之后是一个去雕饰(去人工化)的阶段,一切累积和训练都将转化成直觉,最后的目的是“举重若轻”,“浑然天成”。有点写意的味道。路漫漫,窄门难寻,过程会很孤独,理论上还没有终点。比起前面的“我要”和“我不要”,显得更平和、沉默。这个过程的美有多层台阶,大众审第一阶段的美(看情况),懂行的审第二阶段的美,同道则能理解所有阶段。

3.这么说审美其实不该是结果主义的行为。能审多少美取决于能读懂多少过程,和书一样,需要去“读”。
所以审美必定是有门槛的。“感受到美”和审美并非一个意思。

4.每个阶段都有大师名留青史,在第三个阶段走得很远的大师并不多。其实很多阶段二的人已经是大师了。还是开创性的那种。

5. 绘画上的后现代(当代艺术)其实是省略阶段一直接走上阶段二并选择遗忘阶段三的意思。对大众来说就是“虽然不太懂但是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呢!”“艺术家,艺术家。”(而且时髦啊!资本运作也快啊!)

5.无限美是另一种概念,简单来说是真实本身。比起瞬间和方寸之间的美,充满生命、细节和可能性,格局极大。

我觉得世界和现实的一切都可能是美的,但由于我们身在其中,往往只具备对它局部审美的能力。这时候造成审美结果差异的往往不再是审美能力高低,而是视角的不同。这些不同则来自于时间和个人体验的差异。
所以相对于审有限美,审无限美的时候人们显得更加平等。我爱甜你爱咸而已。

6.无限美所有人都能审。对艺术家来说则是必要的养料。精巧的有限美(人文美)来源于客观的无限美(天地人间)。

7. 但是,我还是暗暗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一种被构思好的美,是某人写下的故事,被提炼过的旋律,有一个笃定的句号。
(太狭隘了!

8. 审美的目的?审天下之美享终极之乐。苦练好舌头当然是为了吃好菜啊。


x. 自己画的这么烂还敢谈审美,真是又爽又羞耻啊。




评论(5)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西风犬 | Powered by LOFTER